手术后伤口拆线不需要打麻药,这种拆线疼痛很轻微,绝大多数人都是能够耐受的,不需要打麻药。手术后伤口拆线通常在床旁就可以进行拆线,无需麻醉。手术后伤口愈合后一般七天左右可以拆线,拆线前通常用碘伏消毒处理伤口,用镊子提起线结,在线结下方用无菌剪刀剪断线头,再将缝线抽出,然后用碘伏再消毒一遍伤口,最后用无菌纱布覆盖保护伤口,一般拆线时疼痛不剧烈,术后观察两三天可以去掉无菌纱布,伤口愈合良好后可以洗澡。